报考清华的十种途径

10 ways to enroll in Tsinghua

报考清华的十种途径

多年来,清华大学一直围绕 "综合评价、多元择优、因才施招、促进公平"的人才选拔理念实施本科生招生,特别关注农村优质生源,促进教育公平。目前,已基本形成高考、保送生、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国防/定向生、飞行学员班、贫困专项计划、港澳台侨、艺术类(美术学院)等招生类型。

在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将招生工作的定位和承担的使命进一步明确,提出“招生工作必须助力教书育人,必须服务国家战略,必须力促教育公平”,将招生工作统一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全方位落实“招生服务培养,招生促进培养,招生就是培养”的清华招生理念。

 

高考招生

高考招生是目前清华大学录取学生最主要的途径。除保送生外,清华大学选拔认定的各类型人才均需参加高考。清华大学全部本科招生专业均在高考招生中投放计划。清华大学根据在各省投放的招生计划与生源质量情况,确定各省高考录取分数线。

一直以来,各省(区、市)最优秀的文理科考生大多把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首选目标。清华大学录取的各省(区、市)文理科高考第一名和前十名的数量均在高校中遥遥领先。

 

强基计划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清华大学2020年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以下简称“强基计划”)。基于“为国选材、厚植强基、拔尖领军、创新未来”的强基人才选拔培养定位,结合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选拔一批肩负使命、志趣坚定、禀赋优异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基础学科和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保送生

目前,清华大学主要招收两类保送生。一类是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另一类是全国16所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对于前者,清华大学通过举办各学科竞赛选拔营及在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现场通过考核予以录取;对于后者则通过保送生测试进行选拔。

 

自强计划

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扩大中西部招生比例、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近年来在高校招生工作中的重要导向。清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自2011年首创并精心组织实施“自强计划”,主要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招收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考生需经过申请、初评、初试、复试等清华大学组织的测试选拔环节,通过测试并获得认定的考生可获得清华大学给予的在高考录取中享受30-60分的降分录取政策,并将有机会被邀请参与某些后续特殊培养环节。6年来,已经有近400名寒门学子通过自强计划圆梦清华。

 

国家专项计划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从2012年起,清华大学在高考录取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单设批次、单报志愿、单独划线。

 

艺术类(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类专业中的11个专业方向、美术学类专业中的5个专业方向及艺术史论专业的艺术史论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设计学类和美术学类的考生需获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课考试合格证》且省级美术专业统考合格方可填报清华大学志愿;艺术史论专业考生无需获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课考试合格证》,符合2017年高考报名条件的文史类考生均可报考。高考结束后,对于报考设计学类专业和美术学类专业的考生将综合考虑高考成绩与专业课考试成绩确定录取结果;对于报考艺术史论专业的考生,将根据高考文化课相对成绩确定录取结果。

 

文体特长生

 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带动学校学生文体活动的开展,清华大学每年通过举办"艺术特长测试"和"高水平运动员冬令营"进行选拔,认定部分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申请特长生的考生除需参加相关特长测试外,还需参加文化课测试。清华大学将综合考虑特长生的文化课考试成绩与特长测试成绩给予认定,获得认定的特长生在高考录取中可以享受一定的分数优惠。

 

定向生

清华大学定向生,是指清华大学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国有大型兵工集团定向招生培养项目,旨在为中国重点工业集团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科研技术人才。定向生接受4年本科教育后,将在定向单位范围内双向选择。

 

飞行学员班招生

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引领未来军事飞行的领军人才,从2013年起,清华大学与军队院校试点实行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双学籍"飞行学员的培养采取"3+1"模式,前3年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学习,第4年在军队飞行院校学习。学员第二学年结束时,空军接收为大学生飞行学员,享受空军飞行学员待遇。对修满规定学分,完成本科教学要求并毕业的飞行学员,清华大学、空军航空大学颁发双方具印的学历、学位证书。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