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奖助学金   › 学生资助体系   › 正文

学生资助体系

2019-05-17

学生资助体系

清华大学自2006年起建设了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助金、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临时借款)、困难补助、学费补偿代偿相结合的本科生“新资助体系”,2017年,学校进一步推出学生资助“阳光工程”,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像阳光一样温暖心灵、照亮前途。目前,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方式给学生提供资助:

 

新生报到前

入学困难补助:
如果新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不能提供学生来校报到的路费,新生可以按照录通知书中《2018级新生入学须知》的说明,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联系,申请困难补助。核准后,学校会在报到前为学生发放来校路费及部分生活费。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学生和家长向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学生和家长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可贷款8000元。

报到/注册时

“绿色通道”(临时借款):
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如果存在缴费困难,可以直接通过报到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用于缴费,顺利完成注册手续。


新生入学后

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每年秋季学期经学校认定后,可以申请助学金。助学金是我校学生资助的主要形式,为无偿资助。资助金额根据学生经济困难情况,为每人每年1000~16000元不等。目前,学校已经设立了200余项助学金,每年有3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人均获助学金金额超过6000元,能够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求学费用和生活费用。


勤工助学:
新生从大一的秋季学期末开始,就可以申请校设勤工助学岗位。学校每年设立10支分队,共计3000余个勤工助学固定岗位,按照每小时22~35元不等的报酬标准资助参与的学生,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奖助金:
升入大二年级后,上一年度成绩优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奖助金(可与奖学金重复获得)。奖助金额度较高,除具有资助性质外,更是一种荣誉,肯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过去一年的努力。


困难补助:
困难补助是政府和学校专门为特殊困难的学生设立,包括临时困难补助和各类专项补助。临时困难补助主要用以解决突发性的临时困难(如对受灾地区学生、家庭遭受突然变故的学生的补助)。专项补助包括:大病紧急救助、新生教材、生活、文体和冬衣补助、交通补助等。

 

 

海外交流“鸿雁计划”:
自2017年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果获得学校学期交换或海外研修的机会,可以向学生处申请海外交流的经济支持,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获得不同额度的国际旅费和生活费支持。


“鸿雁计划”训练营:
为帮助“鸿雁计划”的申请者提升国际交流的必备素养,“鸿雁计划”训练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学习互动平台,提升外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职业素养、艺术素养等。


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在校期间应征入伍或毕业后选择去基层就业的学生,可以向学生处提出申请,符合国家资助政策的,可以享受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