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学生   › 定向生   › 正文

清华大学2013年定向生招生介绍

2013-05-24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核工业部, 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中核集团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最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的骨干。

 

       由于核工业是综合性高科技产业,所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理工结合,基础雄厚”。其中数学、物理的学时较多,要求较高;技术基础课覆盖面较广,在机(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等)、电(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热(热工基础、流体力学等)等方面有较全面的训练;专业课方面主要学习与核能(以核电工程为主体)、核技术(以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为主体)有关的课程。整个学习期间保持计算机和外语两方面学习的连续性和不断上层次,并通过各种实践环节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技术的能力。

 

        定向生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从1996年起每年为中核集团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定向生约60名。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核科技事业,将给予上述定向生下列优惠条件:

1. 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科类第一批次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第一批次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

2. 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中核集团支付);

3. 享受中核定向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中核集团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4. 享受国际交流资助:为拓宽国际视野、夯实数理基础、加强工程实践教育,中核集团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支持约30名优秀定向生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活动。

5. 定向生中学习优秀者,中核集团鼓励其继续深造,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核集团系统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定向生录取时必须签定合同,毕业后必须到中核集团所属100余家单位(企业、公司、研究院所等)至少工作五年,具体工作单位采取双向选择的方法确定。

 

联系方式

电话 | 010-62783493

传真 | 010-62782658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于2008年11月6日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集团公司设有航空装备、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200余家成员单位、有20多家上市公司, 员工约40万人。2009年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航工业首次申报并成功入选,排名第426位,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和中国军工企业。2011年中航工业第三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排名310 位。截至2 0 1 1 年6月,中航工业资产规模为5000亿元。

 

       中航工业系列发展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直升机、强击机、通用飞机、无人机等飞行器,全面研发涡桨、涡轴、涡喷、涡扇等系列发动机和空空、空面、地空导弹,强力塑造歼十、飞豹、枭龙、猎鹰、山鹰等飞机品牌和太行、秦岭、昆仑等发动机品牌,为中国军队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寓军于民、军民融合作为重要发展原则,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大力发展军民用运输机产业,研制生产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系列涡桨支线飞机,运-8飞机、运-12飞机,直-9直升机等多种机型,是ARJ21新支线客机的主要研制者和供应商,是大飞机重大专项的主力军。按照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的理念,在世界航空工业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与交流,在开展枭龙飞机、K8飞机、EC120直升机、ERJ145涡扇支线客机等国际合作项目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重大航空项目的开发,大力开展航空转包生产业务;将航空高技术融入汽车、摩托车及其发动机、零配件等领域,大力发展燃气轮机、制冷设备、电子产品、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等机电产品,并提供飞机租赁、通用航空、交通运输、医疗服务、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承包建设、房地产开发等第三产业服务项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领军者之一,拥有由中国航空研究院和33个科研院所组成的高水平科研体系;拥有一大批院士和国家级专家;拥有一批达到亚洲一流或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研试验设施;拥有中航网联通国内所属成员单位,具备异地协同设计制造能力和现代化信息传输能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两融”就是改变过去封闭保守的思维,树立开放合作的观念,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三新”就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由传统的“资产、管理、技术”三位一体,逐步转型升级为“品牌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新的三位一体;“五化”就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最终实现经济规模挑战一万亿的目标。

 

        清华大学2013年计划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招收“航空报国奖学金”本科定向生招生40名,其中航空航天工程15名、能源与动力工程9名、电子信息类3名、自动化4名、测控技术与仪器6名、材料科学与工程3名。

 

        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航空事业,将给予上述本科定向生下列优惠条件

1. 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中航工业支付);

2. 享受航空报国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中航工业支付),并可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奖学金的权利;

3. 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科类第一批次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航空报国奖学金”考生的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同科类第一批次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本科定向生毕业后,必须到中航工业所属单位(分布在辽宁、河南、湖北、陕西、四川、江苏和贵州等地的企业、公司、研究院所)至少工作五年。为此,在高考录取后,由定向生本人、中航工业和清华大学共同签订有关合同,定向生毕业后根据合同到中航工业所属单位工作。

 

       定向生本科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大学与中航工业联合培养。原则上前三年半在清华大学学习,最后半年到中航工业所属单位完成专业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联系方式

电话 | 010-62797055

邮箱 | dingxiangban@tsinghua.edu.cn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创建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技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中物院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涪江之畔,是一座设施齐全、文明美丽的现代化科学城。

 

        中物院现有12个研究所,5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00余个科研室和30多个生产车间及3万多台(套)各类先进设备仪器。主要从事力学与凝聚态物理、核物理、等离子体与激光技术、工程与材料科学、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化学与化工、计算机与计算数学等科学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已形成专业门类齐全、设备先进与技术保障能力相配套的科研生产基地。

 

       中物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000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1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都曾经或正在担任中物院的重要领导工作。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30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名。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事关国家安危的国防科技重任,中物院迫切需要补充高素质、高层次的年轻骨干人才。为此,中物院委托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为其招收和培养定向本科生共20名,其中“工程物理”专业10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5名、电子信息类5名,培养加速器物理、高电压技术、反应堆工程、计算机及应用、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原子核物理、工程力学、材料科学等方面的人才。


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于国防科研事业,将给予定向生如下优惠条件 


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科类第一批次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同科类第一批次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


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 (由中物院支付);


享受中物院提供的定向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享受国际交流资助:为培养具有国际化一流水平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中物院在清华大学设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国际交流基金”,以鼓励学生参加校系组织的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活动,拓宽国际视野。


定向生与清华大学其他工科学生一样,实行本科—硕士(或博士)分阶段有统筹培养模式。符合清华大学免试推荐研究生条件者,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物院研究生部相关专业的定向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学费、培养费、住宿费由中物院支付。


考生须身体健康,符合录取专业体检条件。


定向生毕业后,定向分配到中物院在川单位须连续工作至少五年。为此,在高考录取时必须与中物院签订有关协议。


联系方式

电话 | 010-62797055

邮箱 | dingxiangban@tsinghua.edu.cn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1999年7月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设立的,承担了原兵器工业总公司9 5 % 左右的军品科研任务、80%以上的军品生产任务,不仅是我国陆军武器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基地,同时为海军、空军、二炮等诸军兵种以及武警、公安提供各种武器弹药和配套装备,是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产业。

 

       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077亿元,成为首家营业收入迈上3 0 0 0 亿元新台阶的军工集团。连续7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年度A级企业,连续两个任期获得中央企业“业绩优秀企业”和“科技创新特别奖”。2 0 1 0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31位、中国制造业500强排名第10位、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250位。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目标5000亿元。

 

        清华大学2013年计划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兵器工业集团)招收30名定向生,其中,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2人,机械工程8人,电子信息类8人,自动化4人,测控技术与仪器6人,车辆工程2人。

       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兵器工业事业,将给予上述专业定向生下列优惠条件

1. 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由兵器工业集团支付);

2. 享受兵器工业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兵器工业集团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奖学金的权利;

3. 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科类第一批次调档分数线上报考上述定向专业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同科类第一批次调档线下20分之内调阅有志愿报考上述专业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定向生中学习优秀者,兵器工业集团鼓励其继续深造,可免试推荐或报考兵器工业集团所属研究所的定向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定向生(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须到兵器工业集团所属单位(企业、公司、研究院、所等)至少工作五年;为此,高考后录取时必须签订有关合同。定向生毕业后的具体工作单位,在上述范围内采用双向选择的办法确定,当双向选择未达成一致时,由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分配工作。

 

        定向生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大学和兵器工业集团联合培养。原则上前三年半主要在清华大学内学习课程,最后半年到兵器工业集团所属的单位,充分利用那里的优越条件和设备,完成专业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

 

联系方式

电话 | 010-62797055

邮箱 | dingxiangban@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