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学生   › 学科体验营   › 正文

清华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乡村振兴暑期体验营” 报名通知

2023-07-09

在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为强化中学生对于国情社情的认知,提高中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社会科学学院将于2023年8月举办“全国优秀中学生乡村振兴体验营”(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体验营”),欢迎对于清华大学建筑方向及社会科学方向感兴趣的同学申请报名。

一、乡村振兴工作站介绍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2017年以来,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传承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传统,依托建筑学院在全国高校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模式。工作站立足首都辐射全国,在各省市针对性布点,与地方共建具有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实体站点与服务平台,为驻点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并面向国内相关高校,组织青年学生驻点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国家战略,取得显著服务实效与示范效应。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目前,工作站在全国21个省市区建立32个工作站,已组织来自200余所院校500余支支队共计7000余人次前往开展持续服务,累计服务时长35000人·天,辐射服务30万余名村民,在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服务乡村振兴。调研村落1200余个,深度访谈10000余名村民,完成调研报告300万余字;改造闲置房屋4万平米,引入建设投资超过3.5亿元;输送100余名“荣誉村民”,培训志愿骨干7000余人次、乡村干部与村民3万余人次。

经五年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工作站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积极效应。团队事迹持续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团队工作入选/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乡村振兴创新培育项目、团中央“ 三下乡”优秀品牌项目、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第 20 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集体等十余项省部级荣誉。

二、乡村振兴体验营活动介绍

清华大学2023年乡村振兴体验营共开设八个工作站点供高中学子学习实践,分别是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重庆市荣昌区,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体验营期间,每个工作站均有我校建筑学院及社会科学学院的师生担任带队教师,获准入营的学生在营期间将跟随辅导员学习相关建筑知识,并运用社会科学相关知识和方法开展田野调查及公益实践。

各站点具体介绍如下: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

站点特色:福建福鼎站位于风光秀丽的嵛山岛,自建成伊始就持续推动旨在深化校地融合的“共生计划”,做政府与群众间的沟通桥梁。举办政府、村民座谈会20余次,整理出村民集中反映的饮用水安全、大礼堂运营、交通改善、民宿审批与规划等民生问题,列出政府、工作站任务清单共计15项。为居民自宅提供改造设计方案,组织举办民宿讲坛,联合村民开展社区营造,引导村民清理垃圾、拆除违章建筑,改善人居环境。为当地完成30余份文旅宣传、文创产品设计,并创新打造当地特色食品,探索量产途径,助推渔村产业发展。今年更将深入在地,打造品牌带动发展。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乡村治理模式与机制,共生计划与建筑设计环境景观小品、规划设计、微视频拍摄、品牌打造、展览馆设计、食品研发制作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站点特色:广西三江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友村,于2023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建筑设计融合侗族特色与现代建筑形式,总建筑面积575.6m²,可举办党建活动、品茶论坛、读书阅览、电影观赏、会议沙龙、创客空间等活动,形成具有地标性的多功能工作站。自实践伊始,共派出4支实践支队、60余名青年学子来到三江,积极为地方文创开发设计、村庄规划设计、乡村环境治理等方面做出提升。随着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品牌影响力的逐渐提升,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资源、校友资源、人才资源来到三江,真正实现三江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侗寨建筑参观测绘、侗族文创开发设计、乡村风貌整治提升、民宿改造、茶产业发展调研等。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

站点特色:辽宁千山站位于鞍山市千山区对桩石村,鞍山素有“共和国的钢都”、“玉都”、“奥运冠军之城”等美誉。这里孕育出了我国四大名梨之首,被称为“梨中皇后”的南果梨和源远流长的南果梨祖树文化;被称为“中国四大温泉”之一的汤岗子温泉,也坐落于千山区;同时对桩石村更是国家3A级景区、全国文明示范村、全国旅游重点村,这里是辽宁省首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坐落地。此次夏令营将由清华大学教授和助教团队前来授课。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南果梨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模式、电商直播、南果梨周边产品研发设计、编制村庄规划等。

重庆市荣昌区

站点特色:重庆荣昌站位于人杰地灵的宋代窑址瓷窑里,自建成伊始就持续推动旨在实践乡村振兴之产业振兴的“非遗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自2020年3月试运行一年以来,工作站联合市、区、镇街村举办服务于本地居民的文化振兴活动100余场,活动直接辐射市、区、镇街村居民10000余人。工作站联合清华大学图书馆、荣昌区图书馆、荣昌区委、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及各地校友发起“清华乡村书屋”图书捐赠计划。截止2022年3月已先后建立重庆市各区线下捐赠点6处,共计捐赠各类图书4980余册。清华水木氛围浓厚的清华乡村图书馆已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一道清华人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的标志项目。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乡村治理调研、农业产业发展、非遗开发设计调研等。

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

站点特色:陕西清涧站位于陕西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黄河秦晋大峡谷西岸。清涧县是中国红枣之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享誉全国的“红枣之乡”“道情之乡”“石板之乡”“粉条之乡”。清涧沿黄公路穿越数十万亩红枣林地,串联太极圣地、鱼儿峁、唐王寨、黄河母亲峰,诸多自然生态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交相辉映。1927年的清涧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武装革命的第一枪,毛泽东亦在清涧抒怀写就著名辞章《沁园春·雪》。同时清涧站所在的清涧县王家堡也正是著名作家路遥的出生地,周围建有路遥纪念馆、路遥书院等文旅体验基地。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乡村振兴综合治理、陕北民俗文化体验、生态环境保护等。

河北省雄安新区

站点特色: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雄安(容城)工作站作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发挥高校示范作用的平台。工作站立足雄安新区的教育现状,欲打造清青研学活动;延续清华“无体育,不清华”精神,构画雄安追风体育活动;为当地村镇发展提供智力帮扶,引进多方资源进入人才支撑;结合工作站定位和资源,推出多项特色主题活动;对于社会各界的切实需求,工作站尽心尽力,共同服务雄安发展。希望您加入我们,成为我们的一员,共同为雄安新区全面发展、为“未来之城”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雄安发展基础了解、新奇有趣科技之旅等。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站点特色:浙江省绍兴柯桥站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柯桥区是浙江绍兴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曾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连续多次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称号。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于2023年在绍兴市柯桥区江墅村设站,并于寒假首次启用。此前工作站实践支队对于江墅村区域文旅资源进行挖掘及推介,形成了系列文创并打造品牌形象;围绕国立清华大学首任校长——罗家伦先生的故居提出特色文旅激活计划。随着实体站点的落成,在未来乡村振兴工作站柯桥站将为江墅村带来更多的清华力量,汇聚“清”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实践主题:故居改造、文创设计、非遗保护与传承等。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

站点特色:江苏高淳站为清华校友提供创业孵化平台,引入清华校友的“九六公社”团队,与地方深度合作,开展整村改造设计、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等工作,盘活闲置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高岗-清华特色田园教育产业,推动乡村现代化发展;工作站师生团队亦通过入户调研、村委座谈、童心童画、微心愿收集、微景观设计等活动,打造“清淳对话”公益活动品牌,累计辐射人次已超千人。高淳站探索出“村校联合,校友助力”的合作运营模式,吸引5名大学生返乡就业,并联动村民发展文旅产业,丰富多元业态。

活动时间:2023年8月1日-8月7日

体验主题:整村改造与运营、非遗产业与数字乡村、空间认知与聚落形态等。

三、报名条件

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且有志于投身建筑学相关方向或社会科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国际关系等)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的普通高中在校生均可申请。

四、报名申请

学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成后请将申请表进行打印,连同其他申请材料一起扫描上传。

报名链接:https://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注册或登录后选择“乡村振兴体验营”进行报名。

报名起止时间:2023年7月9日至2023年7月16日24:00。

请按照以下要求网上填写并提交申请材料,未按要求填写并提交者视为无效。

a) “附加信息”需逐项填写,并上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

附加信息包括:高中阶段获得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情况;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创新实践、发明创作情况;高中阶段获得的校级(含)以上个人荣誉情况等。附加信息填写应按照系统内格式要求。

b) “申请理由”是初审的重要参考,请认真并据实填写。

评审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进行评审,学生及所在中学应如实准确提供。若存在虚假内容将取消参营资格,并报学校相关部门及各省教育主管部门。

五、参营程序

1.初审

专家组将对符合要求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参营名单。

报名学生可在2023年7月23日左右登录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初审通过的学生可打印《报到证》。

2.参营

学生需凭身份证及《报到证》至指定地点报到,我校将有辅导员同参营学生提前取得联系。学生在营期间需服从统一指挥,不接受学生任何提前离队或家长随队请求。

根据学生参营期间的综合表现,择优评定获奖学生。获奖学生将被推荐至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3.附则

学生参营不收取费用,往返站点交通费用自理,在营期间的食宿费用将于开营前线上统一收取。

六、联系方式

报名系统技术咨询:(010)62770334,62782051,zsb@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2023年7月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